據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現場指揮部消息,截至24日13時,現場搜救又發現死亡4人,死亡人數增至52人,其中4具遺體暫未能核定身份。經排查,失蹤人數11人。
  現場搜救工作正在冒雨緊張進行。由於部分爆燃區段場面複雜且尚存可燃氣體,影響清理進度。
  傷員救治
  記者24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獲悉,目前共有12名國家級專家、22名省級專家和80名市級專家奮戰在青島爆燃事故醫療救治一線,已開展手術121台,其中大手術25台。
  截至24日16時,青島市醫療機構累計收治傷員175人,其中39人門診留觀或簡單醫學處理後離院。現住院136人,其中,危重10人(8人仍未脫離危險期),重症42人,輕症84人。
  冒雨搶修
  24日,青島下起小雨。記者上午趕到位於黃島區秦皇島路和齋堂島街交會處的搶修施工現場,這裡22日發生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記者看到,上百名搶修人員冒雨展開維修施工,一架吊車將一塊厚厚的水泥預製板吊起,挖掘機不停地清理道路。路中心被挖開一個大坑,裡面匯聚了不少雨水,上面漂著油污。
  據在現場指揮搶修的武警水電三總隊總工程師王永平介紹,22日接到搶險任務後,一百多名武警官兵攜帶大型救援裝備迅速趕到事故現場參與搶險救援。他們到達現場後,封控了現場外圍,封鎖了危險區域,併在核心區搜救失蹤人員。
  繼續搜救
  截至24日13時,在搶修施工現場搜救又發現4具遺體。武警水電三總隊總工程師王永平說,目前部分失蹤人員可能落入市政排水溝,總隊將在長約2公里的排水溝上修起三道止水圍堰,防止海水倒灌,等水排空後再進入溝內進行清淤並搜索失蹤人員。
  青島紅十字會藍天救援隊的19名隊員在現場待命。領隊李延照說,他們23日攜帶液壓切割裝備趕到現場,24日上午協同消防、武警在現場進行搜救。
  “坑裡的水還很深,沒法工作,只能原地待命,等水抽乾後再進行搜救。”李延照說。
  搶修緩慢
  記者在搶修現場遇到一位中石化管道儲運公司的工作人員,他說,目前搶修工作進展緩慢,“難度很大,壓力也很大。”
  為防止次生災害發生,市政部門對爆炸區域街道周邊的居民區採取了斷電斷氣斷水措施,居民的生活因此受到影響。
  記者隨後到位於崇明島西路上的柳溝社區。正值午飯時間,小區及附近居民集中在社區一處空地上,在帳篷下端著飯盒排隊等待領飯。青島警備區的“愛民便民飲食服務點”為社區居民提供飯菜。
  雨中的黃島街道,行人車輛稀少,路邊法國梧桐成排,泛黃的樹葉還沒落盡。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事故打破了平靜。
  新聞發佈>>>
  24日中午中石化新聞辦公室發佈官方微博
  “石化實說”:現場排除次生爆燃可能
  24日中午中石化新聞辦公室在其官方微博“石化實說”中發佈消息稱,經晝夜監測,“11·22”青島輸油管線爆燃現場排除次生爆燃可能。
  中石化新聞辦公室稱,目前,專業監測人員在爆燃現場周邊區域市政排水暗渠設置120個井口監測點。經晝夜監測,大部分井口未測出可燃氣體,個別井口可燃氣體濃度在爆炸下限20%以下。檢測頻度2小時一次,檢出可燃氣體井口每小時一次。檢測結果表明現場排除次生爆燃可能。中國石化將繼續監測跟蹤。
  逃過一劫>>>
  “爆炸前五分鐘我就在現場”
  ——一位中石化幸存者的口述
  24日,記者從中石化集團公司瞭解到,兩天前“中石化黃濰管線爆燃事故”發生時,現場共有中石化施工人員21人。其中,除1人站位較遠外,9人遇難,8人失蹤,3人受傷。
  在爆炸前約5分鐘,中石化管道儲運公司濰坊輸油處副處長邢玉慶因處置海邊溢油,離開了輸油管道漏油點,僥幸逃過一劫,也成為目前能夠找到的最接近首發爆炸點的幸存者之一。
  他的回憶為人們瞭解事故發生前後的情況提供了參考。以下是他的口述——
  早晨5點20分左右,我在山東濰坊家中接到運銷調度科周科長的電話,說青島黃島區有原油泄漏,相關科室已經趕往現場,我們青島輸油站站長在指揮。我意識到,這意味著應急預案已經啟動。
  隨後,我又接到上級指示,讓我儘快趕到青島漏油現場,支援搶險。
  快6點時,青島輸油站站長又打來電話說,海面上開始見油,地方安監和環保部門的人員已在現場。我6點20分出發,路上霧很大,到青島下高速時約8點20分。
  8點半前後,我趕到漏油現場看到,有十幾個施工人員,一旁公路上還有社會車輛往來穿行。我感覺交通秩序有點亂,需要實行交通管制,就讓公司公安科長黃岱打110報警,希望警方增加警力。
  之後,我接到安全科長的一個電話說,海邊溢油現象嚴重。因此,我立即趕往海邊參加處置。到海邊大約8點40分,看見地方相關部門的人員也陸續前來,包括安監、環保、海事和市政的人,穿著樣式不同的服裝。
  約10點10分,我又趕回漏油點查看情況。當時現場基本沒有作業,因為這個點的漏油處置已基本結束。我下到一個挖開的坑裡查看情況,漏油點已經換了一個新管子。之後,我從坑裡上來,又返回海邊繼續處置溢油。
  10點20分左右,我站在海邊,突然聽見兩聲爆炸,前後間隔三五秒鐘,方向就是我剛剛離開的麗東化工廠附近。第一爆炸點離海邊排污口只有幾百米,十幾秒之後,海邊排污口出現明火。
  我趕緊給公司輸油處處長打電話報警,時間在10點23分至24分。隨後,又給110打電話報警,時間在10點26分至27分之間。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青島爆燃事故死亡人數升至52人 現場搜救冒雨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70tbqh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